佛罗伦萨名门 美第奇家族
  导读: 2017年11月5日,达·芬奇的作品《救世主》拍出了近三十亿美元的天价,堪称拍卖史上的奇迹。作为文艺复兴时期的著名人物,达·芬奇与波提切利、米开朗基罗一样,都曾依靠美第奇家族的赞助才取得了各自的成就。可以说,没有美第奇家族,文艺复兴的光辉必将大打折扣。

《救世主》

  在美第奇家族作为“托斯卡纳大公”统治佛罗伦萨的两百多年间,家族成员中有两位当选为教皇,与教会的紧密联系无疑为家族势力锦上添花。要维护统治权,自然少不了阴谋、暗杀、诡计等各种手腕,但令人欣慰的是,几乎每一代家族继承人都充满了对艺术的热情,并热衷赞助艺术家。通过他们的努力,15、16世纪的佛罗伦萨成了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中心。

乔凡尼资助修建了圣洛伦佐教堂,成为家族做礼拜的场所

  财富与权力并驾齐驱

  “美第奇”(Medici)在拉丁文中是“医生”的意思,在声名鹊起前,美第奇家族大部分成员只是务农兼行医的普通人。后来,整个家族搬到佛罗伦萨,开始经营工商业,逐渐积累了一些财富。到乔凡尼·迪·齐·德·美第奇接管家族的时候,因为创建美第奇银行而积累了大批财富,因此,乔凡尼被认为是家族奠基人。

  比起巴黎和米兰,13世纪的佛罗伦萨缺乏强大的政权和悠久的历史,但来自东方的各种货品都需要经过这里,进出口贸易的发展促使银行业的兴起,让佛罗伦萨跻身于当时欧洲最繁华的大都市之列。1397年,美第奇银行成立。银行总行位于佛罗伦萨,还有四处分行位于罗马、威尼斯、那不勒斯和加埃塔。由于当时家族还没有很高的声望,银行的生意时好时坏。精明的乔凡尼意识到,只有参与政治、才能取得更高地位和更多利润。经过多方走动,他成功当选“佛罗伦萨银行家和货币兑换联合会”最高长官。接着,他又投入重金支持罗马,这个策略对整个家族意义深远—跟教廷建立关系后,美第奇银行开始掌握元老院的财政事务,甚至拥有铸币特许权,一举成为欧洲最重要的商业机构之一。

  然而接下来,教廷内部出现矛盾,教皇约翰被新的掌权派囚禁。情势急转直下,美第奇银行面临失去特权的风险。但乔凡尼下了一个大胆的赌注—投入资金用于救赎落难教皇,为此他花去了美第奇银行自创立以来20年间所累积利润的一半。1421年,教廷危机解除,美第奇家族因为“忠诚”再次成为教廷御用银行。

  在经济稳定后,乔凡尼还通过对公共事业的资助来为家族获得社会地位,并适时增强他的政治影响力。1419年,他赞助修筑了佛罗伦萨的“城市弃儿之家”,获得了市民的一片赞誉。1421年,他联合佛罗伦萨另外几个大家族一起出资,重建了圣洛伦佐大教堂,这个教堂日后也是全体美第奇家族参加礼拜的地方。

 1     2     3     4     5    下页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美第奇家族、米开朗基罗、达·芬奇、伽利略、佛罗伦萨名门,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因为热爱所以疯狂
  • “小黄人”在世界名画中的“穿越之旅”
  • 看名画中的模特们亲身演绎“七十二变”
  • 米开朗基罗珍贵青铜雕塑将亮相菲茨威廉博物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