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罗伦萨名门 美第奇家族

年幼的小乔凡尼后来成为教皇利奥十世

  美第奇家族走出的两位教皇

  平民起义的危机解除后,美第奇家族迎来了“否极泰来”的时期。劳伦佐的第二个儿子小乔凡尼·德·美第奇在哥哥皮埃罗死后接过了美第奇家族的接力棒。

  小乔凡尼从小到大一直都很幸运,作为美第奇家族的继承人,他从小便接受到最好的教育,8岁就被封为大主教。1488年,因为姐姐嫁给了教皇的儿子,小乔凡尼被升为枢机。之后,他在教会的地位不断提高,38岁时被选为教皇,也就是利奥十世。

  因为从小生长在宫廷里,利奥十世自小就养成了对文艺的爱好,尤其爱好音乐、诗文和戏剧。他对任何学者也都有求必应,凡是给他献诗献文的学者,都能获得金钱的酬谢。外出时,他身边常带着一个红色的丝绒袋,里面装满了钱币,随时准备分赠给向他有所求的人,因此也有了“太阳王”的名号。梵蒂冈经常有音乐演奏会,他每场必去,而且必定会慷慨打赏音乐家。可以说,利奥十世是一位“生活艺术家”,知道如何享受生活,却不知道如何去应付他所活着的年代。

教皇克莱蒙七世

  利奥十世不但是家族中的第一位教皇,也是从佛罗伦萨走出来的首位教皇。在统治教廷期间,利奥十世任命自己的堂兄朱利奥·德·美第奇为佛罗伦萨的大主教。同时,利奥十世利用来自教会的权力和财富,继续支持着艺术家和艺术事业。

  1514年,利奥十世聘请年轻的艺术家拉斐罗为教廷御用建筑师。拉斐尔为利奥十世绘制的肖像也大胆挑战了原有的肖像画法。随后,拉斐尔受利奥十世的委托为西斯廷教堂创作壁画。1520年,37岁的拉斐尔英年早逝。他最后的一件作品《基督变容》还没有完成。同时期,利奥十世还委托米开朗基罗在佛罗伦萨为美第奇家族修建一座陵墓。米开朗基罗为这个陵墓创作了两对著名的雕塑,分别代表着“昼与夜”以及“晨与暮”,想传达给世人“时间所具有的毁灭性”这一意义。

  赞助艺术固然是好事,但因为利奥十世的过分慷慨,教廷的财富逐渐减少,他不得不通过出卖教会的职位和特赦权来换取金钱,其结果是教廷内部日渐腐败。利奥十世去世后,朱利奥成为教皇,被称为教皇克雷蒙七世。跟利奥十世一样,克雷蒙七世也是一心要为家族争取利益,并采取出售特赦权来赚钱。但此时,教会的情况每况愈下,欧洲大陆的宗教改革也在逐渐展开,克雷蒙七世面对日益变化的变革显得十分懦弱,完全不知道如何应对。1534年,这位“业绩平平”的教皇辞世。

上页    1     2     3     4     5    下页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美第奇家族、米开朗基罗、达·芬奇、伽利略、佛罗伦萨名门,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因为热爱所以疯狂
  • “小黄人”在世界名画中的“穿越之旅”
  • 看名画中的模特们亲身演绎“七十二变”
  • 米开朗基罗珍贵青铜雕塑将亮相菲茨威廉博物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