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罗伦萨名门 美第奇家族

伽利略给美第奇家族成员上科学课

  做科学和真理的庇护者

  到了17世纪初,文艺复兴运动开始进入更广泛的领域。时代在改变,文艺复兴运动已经改变了艺术和建筑学,并且向着科学领域进发。也正是从那个时代开始,现代科学的基础开始慢慢被奠定。伽利略就是科学领域的先驱之一,而他也受到美第奇家族的庇护。

  伽利略利用望远镜观测天空,从观测到的结果推论出先人亚里士多德的学说有误。随后,伽利略根据自己的观察结果写了《星际使命》,还把此书献给美第奇家族的柯西莫二世(柯西莫二世曾经是伽利略的学生)。在这部著作里,伽利略把木星周边的新卫星命名为美第奇星。柯西莫二世非常满意这件礼物,把伽利略封为“第一哲学家和数学家”,并为他的研究提供了大量资助。

  TIPS:美第奇图书馆的建筑之美

  国家图书馆是一个国家文明的标志。1571年,柯西莫建立图书馆,开启了公共图书馆的先河。之后,才相继有了巴黎的法国国家图书馆和伦敦的大英博物馆。美第奇图书馆不像圣百花大教堂那样宏伟壮观,而以精巧见长,主要体现在装饰手段上。整个图书馆的空间由许多长方形组成:装饰柱分割开的长方形墙面;长方形墙面上拓开的长方形真窗和假窗;一排排装饰着长方形木饰的长方形阅读桌;庄严的长方形甬道。一座图书馆所体现的不仅是艺术家的设计理念,也承载着它所处时代的人文主义精神。文艺复兴时期,古希腊人所崇尚的“人是万物的尺度”这一观念被重新得到强调,自然的人性与人生的快乐成为这个时代的主旋律。美第奇图书馆被誉为人类16世纪最有影响力的建筑

  1616年,教会把哥白尼的著作列入禁书目录,同时对伽利略发出警告。而伽利略并不畏惧这些警告,他站出来为真理而高呼“现在禁止哥白尼,在我看来是对真理的否定。”1621年,柯西莫二世去世,失去保护的伽利略被教廷招去罗马接受审判,并被判终生监禁。幸运的是,柯西莫二世的继任者费迪南多二世站了出来,愿意为伽利略作担保,让伽利略免去了牢狱之灾。不过,他仍不能免除被软禁的命运。晚年的伽利略被软禁在佛罗伦萨郊区的一所庄园里,直到去世。

  在费迪南多二世去世后,美第奇家族已经没有强势的继承人足以捍卫他们“托斯卡纳大公”的地位。家族最后一位成员是一名女性,名字是安娜·玛丽亚·卢莎·美地奇。在美第奇王朝的最后岁月里,她依然住在美第奇宫,保持着高贵的仪态和悦人的微笑,以一个优雅贵妇的形象度过了她的一生。安娜于1743年离世。在生命的最后岁月,她把属于美第奇家族的财产和藏品都捐给了佛罗伦萨,其中包括大量黄金、绘画、雕像、图书古籍和其他珍宝。同时,她向世界宣布,什么都不会从托斯卡纳大公的领土上被转移。美第奇家族丰富的文化遗产就这样永久保留在了佛罗伦萨。

美第奇宫由最后一位家族成员安娜捐给佛罗伦萨

  美第奇无疑是一个传奇的家族,他们的聪明之处在于把财富与艺术紧密结合,因为艺术才是能经久传世的宝贵遗产。尽管经历过动荡,也滋生过腐败,但他们始终坚持对艺术家和艺术事业的赞助。如果说文艺复兴给佛罗伦萨打上了深深的烙印,那么美第奇则是给这座文艺复兴之都印上了属于自己的标志。

 

  本文版权为瀚彰传媒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复制或建立镜像、链接。

上页    1     2     3     4     5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美第奇家族、米开朗基罗、达·芬奇、伽利略、佛罗伦萨名门,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因为热爱所以疯狂
  • “小黄人”在世界名画中的“穿越之旅”
  • 看名画中的模特们亲身演绎“七十二变”
  • 米开朗基罗珍贵青铜雕塑将亮相菲茨威廉博物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