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罗伦萨名门 美第奇家族

米开朗基罗《最后的审判》

  TIPS:米开朗基罗遇“伯乐”

  米开朗基罗是在制作一件大理石雕塑时被劳伦佐发现。当时,他正在雕塑森林之神萨梯,还精心雕刻了牙齿。劳伦佐走上前,指出森林之神应该是没有牙齿的。于是在劳伦佐离开后,米开朗基罗用刻刀敲掉了萨梯的一颗牙,还雕出了牙齿掉落后的牙龈。劳伦佐返回时,看到被改造后的雕塑,他感到很惊讶,同时确定米开朗基罗是一位艺术天才。于是,他邀请米开朗基罗住进美第奇宫。和波提切利一样,米开朗基罗也在美第奇宫拥有自己的一间屋子,每月还能支取固定薪水,甚至能跟劳伦佐及其家人一起进餐。此后,米开朗基罗开始了与美第奇家族的渊源,他一直住在美第奇宫直至生命终结

  柯西莫过世后,新一任家族领袖是劳伦佐·德·美第奇。作为柯西莫最钟爱的孙子,劳伦佐是幸运的,他一生都处在美第奇家族的权力巅峰期和文艺复兴的黄金时期。

  在劳伦佐的生活里,有三位文艺复兴运动中最著名的人物—波提切利、达·芬奇和米开朗基罗。他们的艺术道路,都离不开美第奇家族的支持。波提切利比劳伦佐大五岁,他从小生活在美第奇宫,与美第奇家族成员朝夕相处。因为近距离接触,他也受到美第奇宫发生的政治事件的影响,并据此创作了《三博士来朝》。在画中,波提切利描绘了美第奇家族的成员和他圈内的朋友们。画面最左边站着的是劳伦佐,他的手按在剑柄上,有一匹受宠爱的白色战马把头从他的右肩处探出来。劳伦佐的脸被波提切利适当理想化地处理了,画中的他是一位柏拉图式的英雄,实际上他本人其貌不扬并且个子矮小。在画的最右角站着波提切利本人,浓密的红发衬托着一张胖胖的脸,他低垂着眼睑,绿眼睛里透出敏锐的眼神。在美第奇宫居住期间,波提切利创作了很多作品,其中一幅是受劳伦佐的堂兄委托、为其婚礼而创作的《春天的寓言》,这幅画成为波提切利流芳百世的杰作。后来在劳伦佐的推荐下,波提切利离开佛罗伦萨,前往罗马为教皇工作。劳伦佐之所以舍得“割爱”,是希望让出生在佛罗伦萨的艺术和艺术家打动更多的人,向所有人宣布—佛罗伦萨是文艺复兴运动的中心。

波提切利名作《三博士来朝》

  在达·芬奇的早期艺术生涯中,劳伦佐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达·芬奇年轻时由于卓越不凡的艺术才能被劳伦佐发现。出于对艺术家前途的考虑,劳伦佐把他推荐给米兰的新统治者。在米兰,达·芬奇呆了17年。后来,他受多米尼肯修士的委托,为米兰圣玛利亚修道院的食堂创作了一幅湿壁画—《最后的晚餐》。这幅画是表现达·芬奇绘画才能的顶尖之作,也被认为是文艺复兴巅峰时期的作品。

  令人叹息的是,慧眼识人的劳伦佐因为患有家族遗传的痛风,年仅43岁便早早离世,佛罗伦萨的光荣也随着他的去世而日渐衰亡。1494年,佛罗伦萨爆发平民起义,劳伦佐的大儿子皮埃罗被迫逃亡。动荡期间,佛罗伦萨所有的文艺活动都被迫中止,美第奇宫被掠夺,历经数代的收藏品被拍卖、散弃或者掠走。当时,米开朗基罗生活在美第奇宫,亲眼目睹了这场动乱,他对起义者的同情深深影响了他后来的创作,尤其体现在他为西斯庭礼拜堂所绘的《最后的审判》中。

上页    1     2     3     4     5    下页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美第奇家族、米开朗基罗、达·芬奇、伽利略、佛罗伦萨名门,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因为热爱所以疯狂
  • “小黄人”在世界名画中的“穿越之旅”
  • 看名画中的模特们亲身演绎“七十二变”
  • 米开朗基罗珍贵青铜雕塑将亮相菲茨威廉博物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