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黄磊:做有情怀的商人
  导读: 从文艺青年到大学老师,再到如今有文艺情怀的商人,黄磊的每一次转变都是从容不迫的。如今,他创立的“黄小厨”已经诞生一年多了,而这个创业项目,也只是他人生众多梦想中的一小部分。“我有的不是一个企业家的梦想,也不是一个艺术家的梦想,我有作为一个人的梦想。我希望我可以有尊严的活,可以体面的死去,可以远离恐惧,可以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我去做的事情。”

昔日文青的偶像

《橘子红了》剧照

《夜半歌声》剧照

  黄磊第一次登上舞台的时候才五六岁。在他报考北京电影学院之前,也曾在一些电影中扮演过角色。后来求学期间,他被陈凯歌相中,出演《边走边唱》里的石头,才算是正式踏入影艺圈。随后,他凭借《夜半歌声》中的韦青、《人间四月天》里的徐志摩、《橘子红了》中的容耀辉等一系列角色,成为当时无数少男少女心中的偶像。

  在演艺生涯如日中天之时,谁也没有想到,黄磊突然撤了下来。1997年,他在北京电影学院念完研究生课程后,选择留校任教。自那以后,他接的电影和电视剧越来越少,更多地担负起“传道授业”的职责。

  “我做了二十年的大学老师。上课的时候,经常不知不觉地就眉飞色舞起来,恨不得站到讲台上。我自己很喜欢电影《死亡诗社》,对其中的一幕印象深刻:那位有思想的老师即将被学校开除,突然有个学生一踩凳子,往桌子上一站,吟诵起惠特曼的诗歌《我的船长》。我们每个人都仿佛是大海中的一条船,我的理想就是永远做自己的船长,能听从内心、驾驭着自己前进。”

  到了2005年的时候,黄磊的兴趣转移到话剧上。他当时演了赖声川著名的《暗恋桃花源》,后来还跟赖声川、孟京辉搭过几次戏。在演了几百场舞台剧后,他萌生了创办戏剧节的想法。做乌镇戏剧节,黄磊是把它当成一个文化产品,没有过多去考虑商业上的效应,相反却达到了“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效果。就在今年的柏林戏剧节上,一本权威杂志对全球影响力最大的戏剧节做了专题报道,其中用了足足8页的篇幅来报道中国乌镇戏剧节,把它与柏林戏剧节、阿维尼翁戏剧节、爱丁堡戏剧节齐名,并称为“世界四大戏剧节”。对自己的这个跨界事业,黄磊有着足够的自信:“我相信‘众望所归’的力量。每一次戏剧节的门票开售,都会立即售罄。每一次来的都是名团,这些演出团队并不是光靠花钱就可以请来的,这就是影响力的作用。”

“家庭煮夫”的新角色

参加《爸爸去哪儿》亲子生活秀

与孙莉是娱乐圈有名的模范夫妻

  近几年,我们在银幕上看见黄磊老师,有《爸爸去哪儿》中的超级奶爸,有《极限挑战》中的高智商“神算子”。这些真人秀节目,也让我们看到了黄磊在生活中的一面:爱家人,爱做饭,人缘好,广交朋友。

  作为出了名的“爱家男人”,黄磊从不惧在社交媒体上与妻子孙莉秀恩爱,甚至公开示爱:我下厨,她点赞,配合默契。另一帮好朋友,则是相处了十年的街坊邻居。黄磊家住在别墅区里的一条断尾街,两边各有几栋房子、十余个家庭。大家来自不同行业,有做贸易的,有做环境事业的,有做广告公司的,也有做房地产的。因为邻里间都有年纪相仿的孩子,老在一起玩耍,大人们也变得熟悉起来。十多年来,他们一起组织定期聚会、一起旅游。但黄磊还嫌不够热闹,“后来,我们各家买菜做饭,就在门口那条街上大摆筵席,还把各自的好朋友都邀请过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我们组织了300多人在路上吃喝,从下午吃到半夜。”

  对于黄磊而言,他有着自己的择友观。“我们这条街上的邻里关系,证明了远亲不如近邻。在人际关系上,有两件东西是你可以自由选择的,一个是爱人,另一个就是朋友。20岁的时候,我们开始选择自己的事业方向,30岁的时候选择城市、也就是你打算定居的地方,40岁以后才开始择友,那时你已经不会抱有目的性,因为没有目的性,才能选到真正的知心朋友。”抱着这样的想法,他与领居们成了好朋友,其中,住他对门的邻居崔妙更是成为他创立“黄小厨”的创业伙伴。

创立“黄小厨”,传播一种生活理念

“黄小厨”在推出每一款产品前都会经过反复改良

  黄磊会拒绝一些外出拍戏的机会,就算在北京拍戏,他也不住进剧组,而是每天晚上赶回家给老婆孩子做饭。这也是他萌发办“街宴”念头的一个促成因素。做着做着,黄磊玩兴大发。他把菜品放到微博上,自我调侃老字号‘小碗黄’开业了”。

  令黄磊没想到的是,他在微博上的“晒幸福”受到网友好评。随着内容创业的浪潮兴起,他找了几个人做了同名的微信公众号,发做菜教程,发人生感悟——至此“黄小厨”成为一个品牌,也成为了粉丝眼中的一种生活方式。

  他说“黄小厨”的诞生是因为有了自媒体。以前,大家都需要通过媒体发声。有了自媒体之后,突然发现可以自己跟自己使劲。“早期,我发微博并不是为了宣传,而是为了朋友之间可以互动一下。这比起之前通过手机短信联络更便捷、更有意思。” 他调侃道,自己做商业就像意外怀孕一样,没有计划,但是突然来了,那就生吧。

  2015年9月,“黄小厨”正式成立。2016年,“黄小厨选”正式提出,也意味着“黄小厨”商业化模式的开启。他做这个项目,是试图在供应商和消费者之间起桥梁的作用:一方面,告诉供应商应该生产怎样的商品;另一方面,告诉消费者哪些是好的产品。

  外出演出间隙,黄磊就去寻宝,在各地的小店、苍蝇馆、路边摊,找地方品尝美食,寻找各种他认为好用的产品。对于很多黄小厨选的产品,他是第一个试用者,目前平台上的所有产品全部由黄磊拍板敲定。

  此外,他最初在邻里之间发起的“街宴”,也随着“黄小厨”的诞生有了进一步发展——就是如今的黄小厨noob市集。他把这个市集称为“一场生活方式的演出”。今年的三里屯SOHO市集上,他拉来56个品牌参与,现场设了52个摊位,每隔半小时就会有互动的小游戏。
 
在黄磊看来,做商业有三个要素:第一是逻辑,第二是落实能力,第三则是信仰。于他,对文化的信仰是“黄小厨”的动力。

  “我们希望传递给人们一种理念——中国人能做出好东西,也应该在厨房里用上最好的东西。比如一款锅,我就好像强迫症一样,会反复在使用过程中琢磨,哪些地方可以改良。我们希望,有一天,‘黄小厨’可以起到一个灯塔的作用,指导人们去用一些好的产品,让人们的消费习惯升级。时代在进步,消费终究会不断升级,这是一个必然。”

  黄磊曾公开表示过“希望大家忘掉我”的梦想。“你问我做黄小厨的梦想是什么,一模一样,我希望有一天大家忘掉我,不记得黄小厨是我做的。我是一个悲观主义者,极度悲观。我一生做的所有的事情,都为我人生结束那天做准备。真到结束那天,回头一看,我是不是心安理得,是不是可以远离恐惧,这是我最在乎的事情。这些锅碗瓢盆、柴米油盐,只不过是我梦想途中的一滴水而已。”

  人近中年,黄磊已经到了一个可以去表达很多东西的阶段,他常静下心来思考。“我的思考不光是来自艺术,因为我认为艺术和生活是一体的。我站在艺术角度看生活中的东西,也会站在锅碗瓢盆之前,透过柴米油盐,去看艺术的东西。”

  本文版权为瀚彰传媒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复制或建立镜像、链接。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人物、黄磊、黄小厨,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人物|缅甸“铁娘子”的爱情
  • 姜杰|“有意思”最重要
  • 新搭档|作风强硬的女首相+口无遮拦的外交大臣
  • 人物 | 郎朗:从钢琴王子到钢琴大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