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 郎朗:从钢琴王子到钢琴大师
  导读: “郎朗的出色不仅在于他在音乐上的能力与成绩,还在于他是心态最开放的艺术家。他会经常做一些跨界的表演,并一直对他喜欢做的事情不断地进行探索。不被光环桎梏,真实做自己的郎朗,是最符合且可以代表这个时代精神的杰出艺术家。”——柏林爱乐乐团的指挥Simon Rattle对他的评价。

  自14岁成名以后,郎朗就一直是全球古典音乐市场上炙手可热的艺术家,他用激情四溢和无可比拟的华丽风格,改变了人们对古典音乐的固有印象。2003年,郎朗被美国民众杂志评为“20位改变世界的年轻人”之一,成为卡内基音乐厅董事会第一位也是最年轻的一位中国人。此外,郎朗是首个应邀在白宫举行专场音乐会的中国音乐家,在全球重大仪式以及国际庆典上,更是少不了他的名字。

天才进阶后的使命

  对现在的郎朗而言,事业上已经不需要追求太多,因为他已经到达顶峰,所有该取得的荣誉都有了,所以他当下最着力去做的事就是教育。他现在会花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关于教学方面的一些问题。“我时常在想,由于传统文化和社会背景的不同,中西方在钢琴教学上也存在着思维和理念上的很大差异,如果我们能够从这些差异中找出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那么我们的‘功夫’就更有‘用武之地’。例如除了苦练技术硬功之外,我们还需要努力进行思想软功的修炼。软功是一种思想和精神,是一种境界和气质,我觉得吸取其它文化艺术的精髓也是修炼软功之道。”

  事实上,在中国有数千万个望子成龙的父母将郎朗视作指引方向的路标与明灯,他们送孩子去学钢琴、鼓励和支持他们努力练琴,希望自己的孩子也可以获得像他一样的成功。“我这一路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而我的出现,或者说这种‘郎朗现象’,也鼓舞了更多的中国小朋友立下学习钢琴的志向。所以,帮助他们成为我的一种不可推缷的使命和义务。”郎朗说道。

  无论平时的日程安排得有多么紧密,郎朗都会尽量安排到专业的音乐学校或综合大学授课,实际上他已经受邀去过茱莉亚学院、曼哈顿音乐学院、柯蒂斯音乐学院等欧美国家的知名高等音乐学府,还在北大、中央音乐学院等国内著名音乐学院上过大师课。他还曾在保利剧院为一千多名家长和孩子教授免费的大师课,5个年龄8~14岁的孩子接受了他的指导。在那堂课上,郎朗将上课变成了愉悦的“表演”,他的手舞足蹈让孩子们为那从指尖流淌出来的美妙音乐而震撼,同时又笑声不断。这种另类的上课方式被一些人指责为哗众取宠,但也可以说是对当前钢琴教育的一种反拨。曾经因为父亲的严厉督促而几乎丧失童年的郎朗深知制式教育的利弊,所以他将学钢琴游戏化和娱乐化,不失为一种更易被孩子们接受的好方法。

  这位与时俱进的古典音乐家,甚至将高科技的产品也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他的“跟郎朗学钢琴”APP已经研发到第二代,为了让学琴这件事变得更趣味化,其中加入了很多的卡通元素。此外,他还设计了所有学校都可以用的音乐课程,希望能帮助钢琴课进入普及教育。

  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面对面的交流和多媒体的宣传,改变大家对古典音乐的古板印象。“古典音乐并不严肃,当然你对待音乐的态度是严肃的,但音乐却是有各种情绪的,有快乐、悲伤、浪漫,甚至疯狂……”

  在实体教育方面,郎朗在深圳有一间学校,做学校之初,他曾经想先做出一个示范之后再多开几间,但现在却打消了这个念头,“我不希望只是以名气来做学校,教育这种事必须要负责任。要请很多著名的音乐家来讲课,一个小时一个小时地去教,一对一,人对人……把一所学校用心做好就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开放心态的跨界艺术家

  识到郎朗的开放心态,是在5月底深圳雅昌艺术中心举办的施坦威SPIRIO新悦高解析度自动演奏钢琴的新品首发会上。郎朗与这个全球著名的钢琴制造商结缘甚早。早在2007年,施坦威就推出了“郎朗钢琴”,这是其一百六十多年的历史上首次以钢琴家的名字来命名钢琴,即使钟情于施坦威的鲁宾斯坦都没有得到过这样的殊荣。在发会上,郎朗除了与SPIRIO合作演奏了一曲《平湖秋月》外,还分享了自己与这架钢琴结缘的心路历程。“一年半前,我接触到这架可以将钢琴家的演奏原音重现的高科技产品时还挺紧张的,觉得它颠覆了一个新的纪元,如果它再进化一步的话,是不是就不需要钢琴家了?就像大家之前对阿尔法狗和李世石人机大战的担忧是一样的。但后来我想想又觉得这是一件很好的事,因为它让钢琴变活了。更多不同年代的大师可以聚在同一屋檐下举办‘演奏会’,对广大音乐爱好者来讲是极大的福音,对学钢琴的人也是很大的激励。”他甚至还为SPIRIO的未来出谋划策,“我在想,研发人员可不可以将钢琴家的灵魂抓住,根据数据统计出他处理音乐的方式,再编成程序展示出来,这样一来,哪怕这首曲子是我没弹过的,这台钢琴也可以模拟我的风格弹奏出一曲。”

  郎朗的开放心态就体现在他总是能以更大的格局视角去看待一切新兴事物,并迅速地调整自己去适应这个时代的任何变化。这种乐观与积极的态度才是抛去专业领域的光环后,最闪耀的人格魅力。

  在古典音乐家里,郎朗也是最深谙跨界之道的一位。他深知音乐没有国界、跨越文化的魔力,所以在过去的这些年里,他不断尝试着将古典音乐带到NBA篮球、世界杯足球和奥运会比赛现场,以及流行、摇滚、戏剧等各种跨界演出现场,并赋予它们新的属性。2016年下半年,郎朗即将发行的新专辑也是一次跨界尝试,这是他与纽约这座城市的合作,他会跟不同类型的音乐人在一起,把属于这个城市的音乐改编成钢琴曲的版本,这种全新的玩法让他兴奋不已。

  除了音乐上的跨界尝试外,郎朗还参与过设计腕表,研发了“具有韵律感”的香水。也许有人会认为这跨度有些大,但其实两者之间都是有联系的。在他看来,艺术家的跨界价值,更多时候是通过艺术家的经验与审美,去创作更适合某种场景使用的“新产品”而体现的。

  “作为音乐家,我会知道这类人群所面临的场景需求,比如说我参与设计的手表有一种双逆跳的机制,这个计时机制就能用在钢琴上,音乐会分上下半场,中场体息,你就可以从腕表的设计上看到。此外,我在弹钢琴时会有非常激情的时刻,而大力敲键盘是所有钢琴演奏者都会面临的问题,所以手表要越轻薄越好,同时还要有可靠的防震技术。再比如说香水,它是各种味道的综合体,跟音乐艺术特别像,许多著名的香水其实在最开始也是受到了音乐的启发,例如Chanel的NO.5。而我在设计香水的时候,想到很多外国人都熟知中国音乐的《茉莉花》,所以香水中会有茉莉花的底子,同时又因为以钢琴主题,其中还会带有很多‘木’的味道。”

公益之举是幸运所至

  除了商业上的跨界合作,郎朗还是第一位担任联合国儿童和平基金会“国际亲善大使”的钢琴家。他的公益之路始于2004年。那一年他去非洲的坦桑尼亚,探望那里饱受疾病和贫穷困扰的儿童。回忆起那次探访,他依然对当时的情境记忆犹新,“穷到让人无法想象……21世纪怎么还能这样?”也是这次对全世界最贫穷地区的探访,让郎朗的公益之心,如他张扬的性格一样,开始野蛮生长。但他也深知,做公益绝不能是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一个需要持久投入的长期项目。“人们的意识对公益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很多事情不可能马上改变,但起码可以一点点渗透。”

  在郎朗每年超过150场的演出中,至少有30场是公益演出,而儿童、教育、健康类的公益项目则是他选择重点扶持的方向。2008年,首个以郎朗名字命名的公益基金会在美国纽约成立,它的官方宗旨是“帮助下一代的古典音乐家,并扩展年轻的古典音乐听众群”。

  用郎朗的话说,创办自己的基金会,可以更好地“把大爱的精神传播出去”。在这个过程中,音乐成了载体,“跨界者”郎朗想要给孩子们带去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自信。激发起人们心中的自信和热情,恰恰也是郎朗的一种天赋。他就曾经做过一个帮助盲童重新建立生活信心的音乐课项目,“国家大剧院联系到我,说有一个天赋极高的盲童很喜欢弹钢琴,但却很自卑。之后,我与他一直有联系,也会不定时地指导他。后来我再见到他时,觉得他非常自信。我说‘虽然你有时还会弹错,但现在真的很棒’,那孩子回答我‘你的话,让我很自信’。”

  如今的郎朗会用一部分时间和精力来公益,一部分时间做与音乐相关的事情。在他看来,这个世界需要一个在不同维度都可以游刃有余且能发挥巨大影响力的“郎朗”。2016年3月,随着中国首部《慈善法》的通过,郎朗也开始寻求在国内创办基金会的可能性。谈到这十余年做公益的心得,他的想法既简单又实际,因为他把自己的成功看成是某种程度上的幸运,“每一个有梦想并幸运地实现了梦想的人,背后肯定有人在帮助他,一个人不可能只靠自己成就梦想。如果一个人在自己的领域里做到了一定的高度,他就应该回报社会,这其实是一种良性循环。”

“现在的每一步都……有条不紊”

  在别人看得到的光鲜表象背后,是不为人知的勤勉与刻苦。虽然郎朗的行程表是按分钟计算的,但他每天固定三个小时的练琴时间,却是天大的事也不能捍动和打扰的。“我在什么地方都能睡着,不管是飞机上、火车上、桌子上甚至在钢琴盖上,我都能很快就睡着。天气热的地方,我在钢琴底下也睡过,很安心。”

  弹琴对郎朗来讲,不仅是工作,也是排解压力最好的方式,“当我心烦意乱的时候,一坐到钢琴前,注意力就完全集中在那里,所有不好的事瞬间就忘记了,音乐就像大气层一样,帮助我过滤掉了一切不好的情绪。”

   郎朗从来就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古典音乐家,他的性格热烈、张扬、激进……如今,他已经平稳度过了成长中的尴尬期,人们对他的称呼也从“钢琴王子”过渡到“钢琴大师”。坐飞机上班,在音乐厅办公,他不觉得辛苦也不会厌倦,因为他的动力在于 “现在的每一步都是在按照自己的计划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

本文版权为瀚彰传媒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复制或建立镜像、链接。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人物、郎朗、钢琴王子,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人物|黄磊:做有情怀的商人
  • 人物|缅甸“铁娘子”的爱情
  • 姜杰|“有意思”最重要
  • 新搭档|作风强硬的女首相+口无遮拦的外交大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