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杰|“有意思”最重要
  导读: “好玩儿”、“有意思”在姜杰的话语体系中出现的频率很高,双子座的姜杰,喜欢有趣,喜欢新鲜,有时是高冷女神,有时是粉红少女,这种无缝切换的多变,就像她的作品一样。

做“有意思”的作品

  姜杰的作品,大多符合她所说的“好玩儿”、“有意思”。《长征:肖淑娴》就是一件特别“有意思”而且越来越“有意思”的作品。

  2002年,为了纪念长征,长征空间策划了一次“长征计划”,姜杰做了一些婴儿雕塑送给长征路上的家庭,这是对当年在长征路上红军母亲将自己的孩子送给老乡抚养的故事、也就是人们通常说的“红军托孤”进行的模仿。最后,只有一家肖姓人家坚持了下来,给那个婴儿取名肖淑娴,并且至今已经“抚养”了14年。

  每年,肖淑娴的家人都会拍一张全家福寄给姜杰。从照片中可以看到这个家庭的变化,包括家庭成员的改变、衰老的出现、人物的增加和减少……尽管雕塑婴儿不会变化,但所有的变化都在活着的人身上显现出来,让人看见时间走过的痕迹。

 

《长征:肖淑娴》

  从1994年“临界点”展览中的婴儿,到2014年《大于一吨半》中的男性生殖器,姜杰经常展现关于脆弱的主题。“我对永恒性、永久性没多大兴趣,”姜杰说,“有的时候你会觉得,万事万物随时都在改变,对这种改变,你怎么调整和把握、怎么去表现,这才是我感兴趣的。”的确,与永恒性、永久性相比,改变才是更加“有意思”的事。

  为了表达脆弱,姜杰曾选择易碎的瓦片来作为载体。她将瓦片铺在展厅的地上,任由观众去将它们踩碎。“我是想要一个从完整到残破、从优美到破败的感觉,但是由谁来做这件事呢?观众是一个最好的对象。使人成为一件作品里的一部分,让他进入你的作品,这才是一件好玩的、有意思的事”。
 

《粉色瓦片》

少出点“乱七八糟”的作品

  姜杰1984年毕业于北京市工艺美校特种工艺专业,1991年自北京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毕业,之后留在中央美院任教,并且从事艺术创作。1994年,中央美院画廊举办了一个名为“雕塑1994”的展览,参展艺术家是傅中望、隋建国、张永见、展望和姜杰。这个展览成为了中国当代雕塑史最重要的展览之一,也让姜杰一战成名,成为雕塑从传统走向当代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每个人工作的目的不一样,生活的目的也不一样,我希望我的每一次出现都能是很不一样的。”不一样,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姜杰自己也清楚地知道其中的艰难,“就像登山一样,比如登珠峰,你之前肯定要做很多准备,要健身,要对登珠峰有了解,你自己真的要调节好长时间,要准备能辅助你成功的事情。即使是这样,到最后不能登顶的人还是太多了,而且越往上走就越难。但这些辅助的事情、所有的调节又都是必备的”。

作品是没有性别的

  作为当代艺术圈中为数不多的成名较早且常青树一般存在的女艺术家,姜杰每每都会被问到关于女性主义的话题,但这其实是她最不愿阐释的领域。“我从没有强调我是什么性别的艺术家。其实每个人都在使用自己熟悉的元素、自己能把握的东西。我只是从一个熟悉的角度去做一个东西,没有特别强调身份的问题。”姜杰说道,“有很多女艺术家,比如小野洋子,很难把她分到哪个范畴里面。她有她的独特性。”姜杰显然也是这样的艺术家,“我觉得对一个作品来讲,所有的主义都不那么重要,跟我有什么关系?你愿意说什么说什么去吧。”对于姜杰而言,别人的想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想什么、要什么。

《向前进 向前进》

《他们知道自己的身份》

  在英国,对一个人最高的评价就是:有意思。对于姜杰来说,有意思已经融入了她的生命,举手投足间,有意思成了她的气质、她的灵魂、她的作品。

  本文版权为瀚彰传媒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复制或建立镜像、链接。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姜杰、艺术、人物,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为你定制 瑞士文化艺术之旅
  • 设计师,艺术家,还是建筑师?李鼐含的“五脊六兽”
  • 以融“和”的艺术, 打造全新功能空间 | 德国专业生活建筑空间..
  • 人物|黄磊:做有情怀的商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