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搭档|作风强硬的女首相+口无遮拦的外交大臣
  导读: “英国的外交目标500年来没有变过——创造一个分裂的欧洲。因此,我们联合荷兰压制西班牙,联合德国压制法国,联合法国和意大利压制德国,联合法国压制德国和意大利,分而治之。您看,一贯的效果很好,为什么要改变。这都是老黄历了吧?对,也是现行政策。我们得打进去,从内部攻破。我们施加过外力,没有成效。现在可以从里面把他们搅成一锅粥了。调德国反法国,挑法国反意大利,挑意大利反荷兰。外交部高兴坏了,光辉岁月又回来了。”

新首相和新外交大臣以后会在唐宁街10号掐架吗?

  以上是《是的,首相》中无数爆笑台词中的一小段,结合“脱欧”事件来看,更是令人忍俊不禁。确实,那两部上世纪80年代的BBC政治喜剧《是的,大臣》和《是的,首相》(连“铁娘子”撒切尔夫人都是此剧的忠实粉丝)最近在A站和B站又火了一把——大家纷纷表示,因为英国脱欧,让人忍不住把这部经典英剧翻出来复习一遍。

  戏剧总是源于现实,首相与内阁的博弈从未停止过。随着特蕾莎•梅的履新,加之她委任的外交大臣是颇具争议的前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令人禁不住对接下来的英国政坛浮想联翩。

新首相的关键词:时尚达人,铁娘子,留欧派

时尚达人也可以是政坛的铁腕人物

  特蕾莎在英国政坛打拼已数十年。毕业于牛津大学的她曾在英格兰银行任职,之后出任伦敦市议会议员长达10年,1997年首次获选国会议员。随后,特蕾莎陆续出任内阁教育大臣、运输大臣、文化大臣、就业与养老金大臣等职务,2010年5月掌管内政部,是过去6年来最资深的内阁官员。在卡梅伦宣布辞职后,特蕾莎赢得保守党党魁投票,从而获得英国首相职位。

  虽然身在政坛,与穿着古板、中规中矩的政客不同,特蕾莎在个人形象方面有着鲜明的风格,“时尚范”是她的个人特质之一。灰白短发,充满设计感的套装,豹纹、尖头甚至是铆钉高跟鞋——特蕾莎以华丽的时尚品味闻名,她的着装也成为英国大小报章聚焦的对象。

各式豹纹、铆钉,新首相对于鞋子的“蜜汁爱好”人尽皆知

  特蕾莎曾经说过:“我喜欢鞋已经是人尽皆知。喜欢鞋不能定义我是怎样的女人或政治人物,只是媒体喜欢这样定义我。”

  特蕾莎是继英国已故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之后英国的第二位女首相。巧合的是,与撒切尔夫人一样,特蕾莎同样以“铁娘子”的形象而被人所知。

  早在2002年担任保守党第一位女性主席时,特蕾莎就曾经措辞严厉地批评自家党派,称其“令人厌恶”,呼吁保守党倾听民意,进行改革。在担任内政大臣期间,特蕾莎有效打击恐怖主义,成功将激进分子驱逐出境。她还主导了警队改革,整顿败坏的警政纪律,降低犯罪率,这让党内同仁对她敬畏三分。她对移民的态度严厉。对于正在英国居住的欧盟移民,特蕾莎曾表示“退欧后无法保证这些人的地位”。特蕾莎还极度重视隐私,不善与记者打交道,她剽悍的行事风格被保守党前财政大臣克拉克直言是“超难搞的女人”。

  英国主流媒体普遍欢迎特蕾莎•梅担任首相,认为她能稳住政局,带领国家面对脱欧挑战。欧洲其他国家报纸也称赞她意志坚定又能干,如同“英国默克尔”。

新首相的新内阁核心成员:一半留欧,一半脱欧

觐见女王时穿的一抹亮色的连衣裙备受好评

  特蕾莎是坚定的“留欧派”。她在公投期间支持英国留欧,但早已表明会尊重民众意愿。就部分民众要求“二次公投”的呼吁,特蕾莎表示,脱欧决定不能推翻,只是英国应在准备就绪后才真正展开脱欧程序。

在特蕾莎组建的新内阁中,也充分考虑了留欧派与脱欧派的平衡。下图是新内阁的核心成员:

  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依次为:【“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脱欧派(这个title明显得不能再明显了)【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脱欧派【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留欧派【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留欧派【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脱欧派【内政大臣:安伯•拉德】留欧派。

  作为保守党党魁和新首相,特蕾莎表示:“我们需要一个大胆的、新的、积极面向未来的眼光,一个不是为了少数特权者,而是为了所有人的国家。”她说公众希望的不是一个“脱欧首相”,发誓要团结党内脱欧和留欧两个阵营。

“自带光环”的新外交大臣

  然而,首相对外交大臣的任命,还是令许多人感到惊讶——鲍里斯•约翰逊可谓“自带光环”,他身上有种鲜见于国家最高外交官的特点:口无遮拦起来十分惊人。一时间,大家纷纷忍不住回忆起那些“精彩瞬间”——鲍里斯曾经发表过的冒犯性和不合外交礼仪的言论。

他称奥巴马是一半肯尼亚人:奥巴马4月呼吁英国留在欧盟,令约翰逊感到不快。在《太阳报》的一个专栏里,他提到了一个理论,即促使奥巴马这么做的是一个激进的反帝国主义议程,且“这个一半是肯尼亚人的总统源自先辈的对大英帝国的反感”导致丘吉尔的一尊半身塑像移出白宫。(实际上,并没有证据表明,从英国政府借来的那尊半身塑像是因为政治原因被移走的。丘吉尔的另一尊半身塑像仍在白宫里。)

他曾侮辱希拉里•克林顿:在2007年,为《每日电讯报》担任专栏作家的约翰逊写到了当时正在竞选总统的希拉里:“她有着一头染过的金发和肥大的嘴唇,用蓝色的眼睛冷冰冰地盯着人看,就像精神病医院里的一个虐待狂护士。”据称,这份专栏作家的工作一年带给他的收入是27.5万英镑。

他曾说唐纳德•特朗普疯了:被问及唐纳德•特朗普“禁止穆斯林进入美国”的提议时,约翰逊回答称特朗普“显然是疯了”。对于特朗普称伦敦部分地区“挤满了穆斯林、成了不适合警察前往的地区”的言论,约翰逊反驳称特朗普表现出的“令人错愕的无知”让他不适合当总统。他说,本来欢迎特朗普来伦敦,让他好好看看这座城市,“只可惜我不想让伦敦民众面临任何不必要的见到唐纳德•特朗普的风险”。

他曾将欧盟比作纳粹德国:今年5月,约翰逊对《星期日电讯报》表示,欧洲历史上有多次注定会失败的尝试,意在统一整个欧洲大陆,这些行动旨在重现罗马帝国的“黄金时代”。“拿破仑、希特勒和各种各样的人都尝试过,但均以悲剧收场,”他说,“欧盟是试图用不同的方式来做这件事。”

他得罪了多个英联邦国家:从中非到东南亚的人,都被约翰逊得罪了。2002年,约翰逊在谴责时任首相托尼•布莱尔访问刚果民主共和国时写道:“据说女王开始喜欢英联邦,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它能为她提供一群群放声欢呼、挥舞旗帜的黑小子。”(他后来为此道歉。)

约翰逊不按常理出牌,算得上是政坛重量级拳王

  但约翰逊并不缺乏一批“死忠粉”。捍卫他的人称,尽管语言伤人,但约翰逊本质上是一个崇尚自由主义的国际主义者。他出生于纽约市,在布鲁塞尔生活过一段时间,会说法语和俄语,还会在讲话时穿插引用一些拉丁语。曾在伊顿和牛津就读的他学识渊博,以前还是一名高产的新闻工作者和作家,写过一本颇受好评的著作,是关于他心目中的英雄温斯顿•丘吉尔的。

  事实也证明,担任伦敦市长期间——从2008年一直到今年5月——约翰逊既受民众欢迎,又谨慎精明:在他的领导下,伦敦成功举办了2012年的奥运会;公共交通得到改善(在非正式场合,该市的公共自行车项目依然被叫做“鲍里斯自行车”);为了提高伦敦作为商业和金融中心的地位,他在全世界奔走。

  当新任首相将让约翰逊领导英国外交与联邦事务部的消息传出时,全世界都颇为震惊。要知道,这个部门掌管着近270座外交办事处的1.4万名雇员,还要和秘密情报机构军情六处(也就是007的顶头上司)合作。

如果约翰逊继续用以往的“大嘴巴”风格来处理外交事务,那以后的画风简直不可想象……

“外交部高兴坏了,

光辉岁月又回来了!”

  本文版权为瀚彰传媒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复制或建立镜像、链接。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人物、外交大臣,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人物|黄磊:做有情怀的商人
  • 人物|缅甸“铁娘子”的爱情
  • 姜杰|“有意思”最重要
  • 人物 | 郎朗:从钢琴王子到钢琴大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