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长田:娱乐应该是受人尊重的行业

  1999年7月,《中国娱乐报道》正式在湖南台生活频道播放,3个月后覆盖五十多个省市级电视台,平均收视率达8%。到了2000年,电视台的数字扩大到了130家,被业内人称为“娱乐界的新闻联播”。2003年,光线传媒广告收入超过2.5亿元,播出范围覆盖全国300多家电视台。

王长田:娱乐应该是受人尊重的行业

 陆川、高群书、王长田、李仁港、陈嘉上、管虎

  但好时光也就只有几年的时间,2004年,受电视机构实行的有线台和无线台合并的体制改革影响,电视台形成了区域性垄断,处于非常强势的地位,尤其是在跟制作公司交易的时候。过去需求众多的电视节目市场急剧萎缩,许多节目纷纷停播或紧缩,两年过去了,境况始终未见好转。

  2004年后,王长田曾试图和南京、西安等地的电视台、教育台成立合资公司,以此介入电视台频道的整体运营,但这条路很快被主管部门堵死。他也参与过北京有线电视频道的筹备,不过很快,北京市的无线和有线频道重新整合,成立了歌华有线,王长田建立有线频道的想法落空了。对此,他最大的感触是:“在传媒平台没有市场化的前提下,所谓‘内容为王’是不成立的,内容必须与传播平台相结合。”

  2006年的春节,是光线传媒迎来的第一个寒冬。在那一年的年会上,王长田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公众场合落泪,他对着台下几百员工说:“公司会有今天的状况,是我这个做家长的对不起大家,是我没有让在座的兄弟姐妹们过上更好的日子……”

  “那几年我一直在检讨,公司出了状况,效益不好、士气不高,作为公司的管理者,我要负主要责任。但很多时候不是我们不努力,也不是我们真的做得不好,这是行业的问题。当行业出了危机,一个大浪打过来,你就是一粒沙子,连个大坝都不是。其实任何行业都有波峰和低谷,关键是那个时候你该怎么做,你能不能熬住?到下一个春天来临的时候,你是不是还在?如果你都已经不在了,那有再多的机会也和你毫无关系了。”在电视行业最景气的那几年,光线每年的税后利润高达5、6千万,公司帐上的现金堆积如山。2003 年时,曾有人劝王长田投资房地产项目,3000万就够了,但他拒绝了。这个牢牢捂住钱袋的“土财主”没有进入任何一个可以赚快钱的行业。两三年后,当同类型公司正在大规模裁人、砍项目的时候,王长田没有这样做,公司攒着的现金让他得以撑下去。在这个“剩者”为王的时代,王长田和他的光线终于笑到最后,熬成了中国最大、也是最能赚钱的民营传媒娱乐机构。

上页    1     2     3     4     5     6     7    下页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王长田、光线传媒、电影、福布斯,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绘制爱心标记 积家助力圣洛可大会堂修复项目
  • 马天宇佩戴积家腕表出席晚会
  • 井柏然佩戴积家双时区翻转系列腕表出席电影发布会
  • 众星佩戴万宝龙珠宝亮相戛纳国际电影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