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夫·贝佐斯 走到聚光灯下

  “贝佐斯式”的文化现象

2013年,贝佐斯成为《华盛顿邮报》新东家

与《华盛顿邮报》总编巴伦

  贝佐斯一步步把亚马逊发展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但他得到的外界评价可能不是他预期的那样。翻看几年前媒体对他的评价,基本是中性甚至略带负面的形象:智商高,带着神秘色彩,不爱接受采访,十足是一个冷冰冰的、只专注于公司发展的商人形象。确实,以前的贝佐斯更愿意在亚马逊的总部西雅图逗留,一方面是为了更有效地对公司进行直接管理,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可以躲避媒体——毕竟比起硅谷,西雅图的受关注程度要低很多。不过现在不同了。贝索斯刚刚过完54岁生日,身价超过了比尔·盖茨,他现在不那么追求低调了。
去年12月,在电影《华盛顿邮报》的首映典礼上,他与梅丽尔·斯特利普、汤姆·汉克斯携手,一起走红毯、接受采访。今年年初的金球奖颁奖晚会后,贝佐斯与哈莉·贝瑞等好莱坞明星一起参加派对,庆祝《华盛顿邮报》获得多个奖项。近日,他和妻子麦肯齐公布了一项慈善计划—向一个非营利性组织捐款3300万美元,用于为那些贫困的新移民提供大学学费。

  今年2月20日,贝佐斯在推特上发布了一段视频以及相关推文,显示他投资的“万年钟”在得克萨斯州西部山区开始施工建设。这座钟高152米,靠昼夜热循环驱动,昼夜不停地运转,每天正午对时。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已进入安装阶段。该项目旨在提醒人们关注未来,以及人类当前活动对后代的影响。为了支撑该项目的执行,亚马逊已为该项目投资了4200万美元。这座万年钟的秒针每年走一格,代表世纪的指针每100年走一格,而报时工具每千年会报时一次。人们痴迷于机械表独特的魅力,并愿意花费高昂的价格来购买各种机械表。但拿出几千万美元来建设一个巨大的机械钟表,贝佐斯却是第一人。其实,“万年钟”这个创意并非是贝佐斯的原创。这一想法是发明家丹尼·希利斯于1995年提出的,以此来思考人类和地球的长期未来,但最终将创意真正付诸实施的是贝佐斯。

  实际上除了这座万年钟,贝佐斯还有一些引人注目的投资。例如他旗下有一家商业火箭以及太空旅游公司“蓝色起源”,去年首次成功试射了可重复使用的太空旅行飞船。另外,他在1998年就投资了谷歌,2013年花了2.5亿美元收购了《华盛顿邮报》。2017年11月,贝佐斯和英国著名作家J.R.R. Tolkien签署了协议,得到《指环王》小说作者的授权,随后将拍摄多个季度的电视剧。对于亚马逊来说,这意味着现在他们已经将触角伸进了原创视频领域,为了要做出成绩,亚马逊将不惜投入重金,这次拿下《指环王》小说作者的授权就是一个表现。根据授权协议,亚马逊此次的改变将会有独立的故事叙事主线,未来也能够根据故事内容重新启动新的电视剧项目。贝佐斯在提及这次合作时抛出了一句话—“让我们重返中土时代”,可谓充满浪漫主义情怀,也吊足了全球“指环王”粉丝们的胃口。

  贝佐斯还对买地情有独钟。资料显示,其名下的土地面积达到30万英亩,可以说他是美国最大的地主之一。正在建设中的万年钟就是在贝佐斯自己的土地上。万年钟建成后或许会形成越来越大的影响力,这也会让贝佐斯名下的土地升值。

“蓝色起源”公司去年成功回收火箭

  “我确实感到自己是一个改革者。我也认为许多人受到激发以后,都能成为改革者。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遇到过无助,我们学会了有些事情无法改变,但我们都具有成为改革者的潜质。”—杰夫·贝佐斯

  如今的亚马逊公司市值已经超过6000亿美元,与苹果、谷歌和脸书公司并列为四大科技巨头。俗话说“树大招风”。现在,这几家公司正在招来越来越多的批评。对亚马逊的主要指责是称该公司“破坏竞争,挤压了很多工作机会”。为此,贝佐斯甚至成了特朗普的眼中钉—特朗普多次在推特上指责亚马逊公司和贝佐斯本人。贝佐斯的一位生意伙伴说:“误解不光是来自于个别人,很多普通人也开始害怕这种巨型公司。如果贝佐斯继续选择在西雅图‘隐居’,他也可以高枕无忧地继续赚钱。但他现在愿意来到聚光灯下,并且不惧用实际行动来反击其他人对他的不实指责。”

  在外界舆论上,贝佐斯堪称“自成一派”,由此还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一方面,他因为在文化、慈善和尖端科技领域方面的付出得到褒奖;另一方面,现任总统特朗普总是不遗余力地对他进行“批判”。即使是史蒂夫·乔布斯,也没能创造出这一种奇怪的文化现象。
但撇开舆论的两极分化不谈,人们还是更乐意谈论贝佐斯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细节。在大多数日子里,贝佐斯会离开他位于华盛顿州麦地的湖畔庄园,在西雅图37层高的办公大楼里经营亚马逊。每逢星期三,他会前往肯特郊区的一个工业办公园区,那里是“蓝色起源”的总部,贝佐斯要在那里与火箭专家开会;每隔一周,他都会与《华盛顿邮报》的领导层一起开电话会议;每年两次在他的家中举办“邮报”管理会。贝佐斯现在每年要前往华盛顿十多次。

  2016年,贝佐斯买下首都华盛顿特区一处2300万美元的豪宅,是当时成交价最高的房产之一。价格高昂的重要因素就是它的地理位置:这处房子边上就是前总统奥巴马一家,而特朗普女儿伊万卡与其丈夫的房子也离这里很近。这处豪宅就位于华盛顿的马萨诸塞大街,目前还在改造阶段。贝佐斯已经公开表示,他打算把这所房子打造成一个沙龙会所,以后会让《华盛顿邮报》的前发行人凯瑟琳·格雷厄姆作为主持人,定期邀请政治、科技、经济等各个行业的贵宾来此聚会,每次都会设定一个谈话主题。《邮报》的执行总编马丁·巴伦说:“这确实是一座非常大的房子,目前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完工。现在华盛顿几乎没有人在做这类‘沙龙’式的晚宴,我很期待这种‘旧日好时光’能够回归,就仿佛是美国镀金时代的企业大亨所做的那样,不过我们谈论的话题将是崭新的。能有如此号召力的人,除了杰夫·贝佐斯,我想不出第二个。”

  早在20年前,贝佐斯还在刻意回避与政治人物的接触,甚至不愿意与政界人士合影,因为他相信商人应该远离政治,这样才能躲避不必要的麻烦。而现在,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科技巨头公司与政府的合作已经成了一种必然趋势。也许只有主动出击,才能找到对公司发展最有利的模式。

  从不被人看好的电商领域起步,到今天成为世界首富,贝佐斯用了二十多年。这期间,除了自身努力和不断进取,他也懂得把握机遇,无论是最初的互联网浪潮,还是日后的云技术以及当下的人工智能浪潮。贝佐斯的目标是让亚马逊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市值达10000亿美元的公司,能否实现这一目标,则完全取决于他对新一轮科技浪潮的把握。

 

  本文版权为瀚彰传媒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复制或建立镜像、链接。

上页    1     2     3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杰夫·贝佐斯、亚马逊,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神圣的秘密”——原始部落的文化遗产
  • 行走巴西魅力五城:马瑙斯 向亚马逊进发
  • HHtravel2015环游世界80天:体验全球绝世美景
  • 杰夫·贝佐斯 电商业的“教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