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传承的传奇
  导读: 瑞士钟表业有着三百多年的悠久历史,为我们创造了不少耳熟能详的高级钟表品牌。历经三个世纪,仍有一些家族世代传承,坚守最初的理念,只为制造出最完美的时计作品。

  瑞士钟表业有着三百多年的悠久历史,为我们创造了不少耳熟能详的高级钟表品牌。历经三个世纪,仍有一些家族世代传承,坚守最初的理念,只为制造出最完美的时计作品。

  百达翡丽 制表传奇的三部曲

关于传承的传奇

百达先生和翡丽先生

  自1839年5月1日成立以来,百达翡丽始终保持着私人企业的形式。从19世纪中叶起,众多王宫贵胄、行业大亨以及艺术和文化拥趸都会选择百达翡丽时计来彰显身份和地位。这样的历史底蕴令百达翡丽成为瑞士乃至全球范围内历史最悠久、最杰出的制表公司之一。

  1833年,一位有识之士来到日内瓦,他就是日后进入瑞士制表业名人堂的安东尼·百达(Antoni Norbert Patek)。百达先生注重格调,爱好优质产品和绘画艺术,因此他从一开始就对日内瓦的制表传统情有独钟,也对雕刻师、珐琅师和珠宝匠这些相关行业十分关注,并结识了来自波西米亚的制表师弗朗索瓦·沙柏(François Czapek)。

  1839年,百达先生与一位日内瓦当地姑娘喜结连理。同年5月1日,他与沙柏和妻舅Thomas Moreau成立了Patek,Czapek & Cie-Fabricants à Genève公司,公司座右铭是—制造全世界最卓越、最精美的时计。

  凭借公司制造的卓越时计以及百达先生良好的关系网络,公司从成立之初就大获成功。但百达先生同沙柏之间的意见分歧促使他开始寻找新的合作伙伴,也就是他在1844年的巴黎工业品展览会上遇到的让·阿德里安·翡丽(Jean Adrien Philippe)。让这位极具天赋的法国制表师发明了一种装置,无需钥匙即可为机芯上弦并调整时间。

  1845年,百达先生终止了他与沙柏的合作,转而同翡丽先生以及另一位合伙人Vincent Gostkowski成立了一家新公司,名为Patek & Cie-Fabricants à Genève。商业奇才百达先生与制表天才翡丽先生的组合很快被证明是完美搭档。1851年1月1日,公司更名为Patek,Philippe & Cie。翡丽先生引进了现代生产工艺,而百达先生则以创新的市场营销方式将其腕表打造成当时全球最受追捧的时计产品。

  百达先生离世后,翡丽先生的女婿Joseph Antoine Bénassy-Philippe出任公司经理。1891年,也就是翡丽先生去世前两年,他将自己的职位传给了小儿子Joseph Emile。Joseph Emile Philippe去世之后,他的儿子小Adrien成为公司创始家族的末代继承人。1932年,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公司财务萧条,只得寻找买家。

  1929年10月29日,华尔街股票价格暴跌,引发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全球经济危机。百达翡丽公司也未能在这场危机中幸免于难,公司遇到前所未有的财务压力,公司董事联系了查尔斯·斯登先生和让·斯登先生两兄弟。财力雄厚的斯登兄弟不仅帮助百达翡丽渡过了难关,还在1932年购入公司的部分股份并在一年内购入整个公司。

关于传承的传奇

菲力·斯登和泰瑞·斯登

  1934年,查尔斯·斯登先生年仅23岁的儿子亨利·斯登加入公司,他以毕生的专注和热情推动着公司的成长。同时,亨利同时开始收集公司留存的独家珍稀时计。这些作品最终为四十年后百达翡丽博物馆的建立奠定了坚实基础。时至今日,这座博物馆已经成为所有时计鉴赏家心中的钟表圣殿。自1968年起,百达翡丽就开始整合各类资源,与瑞士的其他制表公司展开合作。这项合作随着1970年“Beta 21”的诞生而达到巅峰,成为瑞士首个进入系列生产的石英腕表机芯。

  与此同时,第三代斯登家族成员已经进入公司,从底层开始做起,最终继承整个公司。亨利·斯登先生的儿子菲力·斯登出生于1938年,他最初选择的职业却和信息技术有关,因为他觉得这一选择能够让整个家族企业受益。1966年,他终于来到日内瓦,进入百达翡丽公司。

  菲力在计算机领域学到的一切很快引发了制表业的巨变:制表技术的发展速度远超以往任何时候,其重大飞跃带来了根本性的改变。菲力本人是位体育迷,也是日内瓦湖帆船赛令人畏惧的一流选手。因此,他想要设计一款风格休闲的时计,其中当然不会缺少百达翡丽的优雅风格。1976年,这款时计产品终于面世,即编号为3700/1A的Nautilus腕表,其宣传口号为:“全球最昂贵的不锈钢腕表之一”。这款腕表原本是代表菲力先生学成的“毕业”作品,最终却成为百达翡丽历史上的一款旷世佳作。1977年,菲力·斯登先生出任百达翡丽首席执行官。

  1994年,作为家族第四代成员,菲力·斯登先生的儿子泰瑞·斯登加入公司。泰瑞从小就将公司视为自己的家。1997年,泰瑞开始负责比利时、荷兰、卢森堡三国市场的销售工作。一年之后,他出任公司的创意总监。2009年8月,他接替父亲担任公司总裁,父亲菲力则出任荣誉主席。

  2014年巴塞尔国际钟表珠宝展上,百达翡丽在其宏伟的全新展馆中展示全新时计作品,同时向世人证明,尽管公司已走过一个多世纪的风雨历程,仍不乏年轻活力和创新精神。

 1     2     3     4    下页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百达翡丽、斯沃琪、萧邦、传承,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精彩人生 与你同行 | 百达翡丽于米兰发布新款Twenty~4自动机械..
  • 雕刻时光:尽情窥视我的骨感美
  • 方寸间的摩登风潮
  • 百达翡丽袖扣 开启男士生活新方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