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我比时代快半步

  “永好号”巨型飞机

  在刘永好办公室的地图上插着24只小红旗,这是新希望集团在世界各地分厂的布局。让企业国际化的想法早在90年代就已经形成。

  所有认识刘永好的人,都会被他善于学习的态度打动。这个比谁都成功的富豪,手边却永远放着一支笔和一个本子。对于听到的一些他觉得有用的话,无论出自谁之口,刘永好都会迅速记录下来。刘永好说,他的榜样是李嘉诚,他看过几乎所有关于李嘉诚的书籍、报道,他知道李嘉诚能成就今天的华人首富,都是好学所得。“李嘉诚是超人!如果李嘉诚一直只做塑料花的话,他顶多成为世界塑料花大王。但他进入房地产、港口、货运等行业后,几乎没有过失败的记录,常胜的秘诀就在于他能时刻把握住机会,不断调整方向进行创新发展。所以他是超人。”在刘永好的本子里,有许多来自李嘉诚的启示。

  其实,多元化发展对刘永好是顺势而为的必然结果。1993年,作为非公有制经济界推选出的政协委员,刘永好第一次出席了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这一年,是刘永好人生中最重要的历史结点—他从一个私营老板成为了参与国家政策制定的成员,更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

  就在这次政协会议上,刘永好与41位政协委员一起大胆提案,他们建议成立一家民营银行,也就是现在的民生银行。当时有一些委员私下表示质疑,觉得私人开银行触及了政策底线。可让这些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1996年,民生银行在北京正式挂牌成立。这一天,刘永好以副董事长身份为银行剪彩。刘永好说,自己不想比时代“快一步”,那样做不够稳健,但是更不能被时代落下,所以要不停学习。比如,当多元化的说法甚嚣尘上时,他专注于把饲料业做大;当人们开始倾向于专业化发展时,他又开始向房地产、金融甚至高科技领域渗透;当房地产是暴利行业时,他拒绝加入;而当房地产开始转入“微利时代”,他却认为房地产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刘永好:我比时代快半步

刘永好:我比时代快半步

  在刘永好的规划中,他的企业应该是一架“永好号”巨型飞机:新希望的总部是飞机的驾驶舱,确定方向和实施决策。饲料业是这架飞机的主体,处于主要产业的位置。金融业是飞机的左翼,房地产是飞机的右翼,高科技是飞机的尾翼,旅游业则是飞机的豪华装饰。当这架飞机全面起航时,刘永好的财富也持续攀升。2011年胡润金融富豪榜,刘永好以115亿元排名第一。同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刘永好以420亿元全国排名第四,蝉联四川首富。

  在之前对冯仑的采访中,他曾提到刘永好在“立体城市”上给予自己的支持,甚至将其收录在《野蛮生长》一书中。在冯仑心目中,刘永好不是“土豪富翁”,而是一个具有前瞻视角、满怀理想的民族企业家。“立体城市”是未来地产业的创新模式,为了让立体城市的规划更完整,刘永好决定进军健康产业,在这座“梦想建筑”里安置高端医疗设施。“当初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现在缺口非常大,目前国家大力支持健康服务业发展,将带来整个行业的大变革。”在刘永好看来,中国医疗健康产业联盟的成立,将推动和促进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更加蓬勃发展,也将极大推动多层次医疗健康体系的建设。作为立体城市的核心产业之一,刘永好与冯仑等人共同创建了“中国医健联盟”,将以综合医院、若干专科医院、社区诊所等设施为基础,建立起整个立体城市的健康网络。

  当刘永好回忆起第一次去越南投资的时候,仿佛一切历历在目:“产品刚推出去就把我们气得不得了,没人要。最后人家说,要可以,但是只能出一半的价。因为在越南市场,外国公司饲料占行业主导地位,欧美公司的产品比方说卖2000元/吨,越南农民非要我们1000元卖给他们。我们说不可能,新希望的成本都不止1000,怎么卖呢?他们说因为你是中国制造,所以就应该半价。”

  自尊心受挫,反倒激发起刘永好的斗志。他将第一个海外目标锁定在越南。为了改变“中国制造”的旧形象,刘永好做了三件事:第一,把产品的质量做得非常好;第二,在越南很多省设立对比试验点,赔钱让农民实实在在地试喂;第三,加大技术服务的范围,使农民感觉到新希望不但产品质量好,服务也到位。

  全世界农民都是现实的,当他们发现用新希望的产品喂出来的牲畜、家禽长势快,才会信任新希望,信任“中国制造”。就这样,刘永好经过三年亏损,在越南开始盈利了,而且连续盈利多年。刘永好语速缓慢,一字一句地对我们说:“我们做到让中国制造不再廉价了。”自2002年新希望集团在越南设立第一家海外工厂起,新希望已经在东南亚、北非、南非等地拥有了24家海外工厂。

上页    1     2     3     4    下页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刘永好、福布斯、民营企业家、富豪、新希望集团,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名士赞助福布斯30岁以下创业者年度峰会
  • 四家瑰丽酒店荣登2015年《福布斯旅游指南》
  • 伊丽莎白·霍尔姆斯 下一个“乔布斯”?
  • 富豪们的水上新宠 彻头彻尾的仿生学设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