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多克家族 十字路口的继承者们
  导读: 全球范围内的公司兼并与收购仿佛已成为一种潮流。但2017年年底的一桩并购案还是再次吸引了大量关注—传媒帝国默多克家族旗下的21世纪福克斯电影及电视资产以524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迪士尼集团。很多人认为这项交易将影响到全球娱乐产业的布局和未来发展方向。也有人认为,这对于默多克家族来说是个重要的暗示—说明鲁珀特·默多克已经开始认真考虑重新选择接班人人选。

  起步于澳洲的新闻理想

  默多克家族是在两个多世纪前从苏格兰移居至澳大利亚的。1851年,苏格兰的一名牧师帕特里克·默多克(也就是鲁珀特的祖父)受邀移居到墨尔本,担任牧师并一直到退休。帕特里克在教会内发挥了重要作用,曾当选澳大利亚教会最高机构澳大利亚总会的司会,同时还担任国家中学宗教教育皇家委员会主任。作为一名牧师,帕特里克坚信新闻自由,并认为新闻是对抗暴政最有力的武器。虽然自己没有投身新闻事业,但他对新闻的执着理念深深影响了他的子孙后代。

1950年凯恩·默多克(左)与妻子伊丽莎白、儿子鲁珀特

  帕特里克的儿子凯恩出生在澳大利亚。中学毕业后,通过父亲的介绍,凯恩在墨尔本的《时代报》获得了一份记者工作。凯恩工作出色,不久后就被派驻至英国,负责收集新闻信息。比利·休斯担任澳大利亚总理之后,任命凯恩为澳大利亚驻伦敦首席通讯员,凯恩由此成为澳大利亚新闻业明星。到了1920年,凯恩成为墨尔本《先驱报》的主编。当他担任主编后,他首先对《先驱报》管理方式做出大范围调整,同时开设妇女专栏,以短小有趣的文章迅速建立起了庞大的读者群。在他上任后一年的时间里,《先驱报》的发行量增长了50%,充分展示出他的报业才能,他也因此成为《先驱报》集团执行董事长。

年轻时代的鲁珀特·默多克

  此外,凯恩还积极开拓新兴的电台业务。到1935年,《先驱报》集团在澳大利亚的11家电台拥有股份。同时,凯恩还进军电报业务,联合电报公司组成了澳大利亚联合通讯有限公司,而他则担任该集团的总裁。

  1931年3月,凯恩的儿子鲁珀特出生。父亲对儿子的爱不言而喻,兴奋之余,凯恩在《先驱报》首页刊登了儿子的照片,这似乎也预示了鲁珀特一生将与报业紧密相连。凯恩对鲁珀特寄予很高希望,还未到上学的年龄,鲁珀特就经常被带到忙碌工作的报社,从编辑记者到排版印刷,紧张有序,热情十足。鲁珀特兴奋地跑来跑去,乐于了解一切新鲜事物。每到周末,凯恩铺开报纸认真做标记,鲁珀特就会站在一边默默观察,在他成年以后,也同样养成了在报纸上做标记的习惯并保持至今。

  鲁珀特在10岁的时候被父亲送去寄宿学校。学校位于墨尔本西南的海边,冬天时刺骨的寒风对十多岁的孩子来说是严峻的考验。鲁珀特的学业成绩并不突出,但他特立独行,习惯于独立思考并有行动力,在老师的指导下,他很快担任了校报《科利欧信使报》的编辑并受到师生的瞩目。1947年,16岁的鲁珀特在学校的支持下创办了他的第一份刊物《假如重生》,这份刊物一经出版就在校园中广为传阅。《假如重生》的撰稿人多为优等生,文章选题不拘一格,涉及社会生活方方面,读者不仅包括在校师生,在当时墨尔本地区也有相当知名度。
由于在校期间表现优异,后来,鲁珀特顺利考入英国牛津大学伍斯特学院。但在他求学期间,父亲凯恩病故。等鲁珀特回到家中,父亲的葬礼已经结束。鲁珀特后来回忆说,母亲不想让父亲的葬礼留在他的记忆中。按照父亲遗嘱,鲁珀特决定继承起父亲一手创建的报业王国,并开始让家族产业走上真正的坦途。

  1953年9月,鲁珀特回到澳大利亚,担任《新闻报》和《星期日邮报》的出版人,正式执掌家族事业。而此时,《新闻报》已经失去往日的影响力,同时面对着竞争对手《广告商报》的挑战。在年轻的鲁珀特带领下,《新闻报》和对手进行了一次价格战,最后,《广告商报》做出让步,同意两家报纸合并,这对鲁珀特来说是一次重大胜利。

  在此之前,人们普遍认为鲁珀特不过是一个富二代,并不看好他。而鲁珀特却以无比的热情投入到了报业运作当中,他对公司管理成本的关注程度远远高于报纸内容,因为报业本质上说也是一种商品,其最终的成功仍然离不开资本运作。在其他报业公司忙于挖掘花边新闻的时候,鲁珀特已经开始和澳大利亚各家银行谈合作并得到了支持。有了银行的承诺,鲁珀特把自己的事业提升到了新高度,也和同行逐渐拉开了差距。

  鲁珀特不仅把家族产业管理得井井有条,同时大举收购一些经营状况欠佳的报纸。在成功收购《镜报》后,鲁珀特于1964年创办了《澳大利亚报》,这份报纸很快成为澳大利亚最有影响力的报纸之一。

 1     2     3    下页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默多克、邓文迪,获取更多相关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