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勇者们 英国罗素伯爵家族

思想的勇者们 英国罗素伯爵家族

伯特兰·罗素

  第三代伯爵    哲学家罗素

伯特兰·罗素从当时直至现在,当人们提起这位哲学家、数学家与逻辑学家时,都会称他为罗素。而他确实也堪称罗素家族最杰出的代表。

  1872年,伯特兰·罗素出生在一个非传统的家庭,他的父母安伯雷子爵夫妇是无神论者。尽管父母双双在他的幼年离开人世,也很难说父亲的思辨精神对伯特兰没有影响,至于说何种特质是由经历形成的,哪些是经由基因遗传的,那就不得而知了。当他的哥哥,也就是第二代罗素伯爵在1931年去世时,因其没有子嗣,伯特兰·罗素继承了爵位,成为第三代罗素伯爵。但是他很少这么称呼自己,也很少被人这么称呼。

  许多人称他为这个时代的先知,这位先知在地球上生活了一个世纪—当他出生时,大英帝国在它的巅峰时代;当他在1970年逝世时,经历两次世界大战重创的帝国已经没落。

  与父亲相似,罗素很早就对数学产生兴趣,转向哲学是后来的事。在数理逻辑方面,他提出了著名的罗素悖论,对20世纪数学基础产生了重大影响。早在1900年,罗素就认识到数学是逻辑学的一部分,他试图建立逻辑主义数学体系,把整个数学归纳为逻辑学。1910年,他与老师阿弗烈·诺夫·怀海德一起发表了三卷本的《数学原理》。

  哲学上,罗素的实证主义精神,与未曾有机会亲自教导他的父亲安伯雷子爵一脉相承。他师从维特根斯坦,与乔治·爱德华·摩尔、弗雷格、维特根斯坦、怀海德一起创立了逻辑分析哲学。他的贡献包括认识论、形而上学、伦理学、政治哲学和哲学史方面。

  在伦理学和道德方面,罗素持开放态度,认为过多的道德束缚是人类不幸的根源。他指出,道德不应限制人类本能的快乐,提倡试婚、离婚从简与节育等,他提出未婚男女在双方自愿的情况下发生婚前性行为并非是不道德的行为。正是由于倡导节育等激进主张,19世纪60年代后期,伯特兰·罗素的父亲,在下议院任议员的安伯雷子爵,遭致政治失败。如今,几十年后,儿子重蹈覆辙了。罗素的主张使他在美国遭受激烈抗议,并最终失去了纽约城市大学的教授职务。

思想的勇者们 英国罗素伯爵家族

伯特兰·罗素

  有趣的是,罗素的兄长,即第二代罗素伯爵也是离婚从简的倡导者,只不过后者的主张被其自身的行为削弱—其以伯爵之身份却试图犯重婚罪,人们很难不怀疑他的主张是出于个人的方便。与哥哥相似的是,罗素的婚姻也起起伏伏、波波折折。17岁时,他爱上了美国姑娘爱丽丝·皮尔索尔·史密斯,两人在1894年结婚。这段婚姻在1911年宣告结束,原因是罗素的不专情。1921年,离婚后的罗素与朵拉·勃拉克结婚,他们育有两个孩子。这期间罗素因为参与反战活动被剑桥大学开除,他只有靠出版各种有关物理、伦理和教育方面的书籍谋生。

  很快,罗素与朵拉·勃拉克的婚姻又因为他与一名美国记者的婚外情而告终。1936年罗素再与一名牛津大学学生派屈西亚·斯彭斯结婚。他们最初是在1930年认识的。1939年罗素搬到美国,到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讲学,并很快被任命为纽约城市大学教授。然而,地方法院取消了他的教授资格,称其在“道德上”无法胜任教授一职。罗素一度搬回英国,重新执教于三一学院。1952年,80岁的罗素再度离婚,与一名美国英语教授结婚。

  罗素是一位和平主义者,1918年他因反战活动被判刑6个月。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罗素曾支持过绥靖政策,但当他意识到希特勒将会给人类文明带来极大灾难之后,他转而支持与纳粹德国作战。罗素始终认为,一切战争都是罪恶的,但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下,战争却是很多罪恶中较轻的一种。

  1954年氢弹爆破成功,罗素进一步意识到核武器对人类文明的毁灭性。这年的4月,罗素发表了著名的《罗素-爱因斯坦宣言》,号召世界各国政府公开宣布它们的目的不能发展成世界大战:“我们号召它们,解决任何争执都应该用和平手段。”爱因斯坦在临终前在这一宣言上签字,汤川秀树、莱纳斯·鲍林等多位科学家都在宣言上签了字。1961年,89岁高龄的罗素因参与一个核裁军的游行而被拘禁了7天。为反对越南战争,他与让-保罗·萨特一同于1967年5月成立了一个公众机构,这便是后来人们熟知的“罗素法庭”,用以揭露美国对越政策和军事干预。

  在宗教上,罗素是一个无神论者,认为上帝是人类恐惧下产生的悲伤;在政治上,罗素的立场接近于民主社会主义,支持政府为穷人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但反对共产政权的极权统治。20世纪60年代,在漫长人生将尽之时,罗素写了一部情感浓郁的优雅自传,总结他的政治信念、他对哲学的爱。经历两次世界大战,罗素宣称“世界是恐怖的”,相形之下,形式哲学虽能提供庇护,但终究是虚掷光阴。

  1950年,罗素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以表彰其“卓越的活力、勇气、智慧与感性”,称其为“西欧思想言论自由最勇敢的斗士”。

  1970年,为世人所知的罗素停止了思考,他的骨灰被撒在威尔士的群山之中。伯爵之位由他与朵拉之子约翰·康拉德·罗素继承。第四代罗素伯爵于1987年去世,爵位由其小儿子康拉德·罗素继承。第五代罗素伯爵成为受尊敬的历史学家以及英国上议院议员,2004年10月他去世时,爵位传给他出生于1968年的儿子尼古拉斯·罗素。至今,这个智慧、荣耀的家族的历史还在续写。

 

  本文版权为瀚彰传媒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复制或建立镜像、链接。

上页    1     2     3     4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榜样、家族、英国、罗素伯爵,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Topshop 2016度假系列 众超模演绎派对时尚
  • 一个家族 两代征程
  • 颠覆传统的缤纷家饰 让居家空间拥有迷人活力
  • 英国next童装 与俏皮宝贝一起漫步春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