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倍礼会客室:真正的绅士
  导读: 旨在塑造绅士的“德倍礼之道”包含举止和穿着两方面的准则。举止应得体适宜,且友善周到—这是同理心,而非势利眼。

德倍礼会客室:真正的绅士

德倍礼会客室:真正的绅士

  旨在塑造绅士的“德倍礼之道”包含举止和穿着两方面的准则。举止应得体适宜,且友善周到—这是同理心,而非势利眼。

  有一个不算新鲜的故事:一对夫妇去参观英国一所著名的豪华古宅。当他们在花园漫步时,遇到一个身穿老式粗花呢外套的人正在花坛里除草。夫妇俩把他当成了园丁,问他在那里工作了多长时间。他回答说:“一辈子了,眼下还退不了休呢。”那位“园丁”当然就是公爵本人,他出生在祖上留下的豪宅里,也希望自己的人生在那里画上句点。

  这个故事听来传奇却真实。人们完全可能在一位英国绅士的花园里,轻易地找到身着旧衣正在除草的绅士本人,而他对此绝不会反应过激,也不会告诉来访者他的真实身份,以免令人尴尬。热情好客和礼貌谦恭是英国绅士根深蒂固的秉性—绅士尊重别人,而不会拒人千里;他们遵循数百年来沿袭的传统,把宅邸向公众部分开放—绅士充满自信,而不会势利傲慢。

  私家司机驾驶的宾利载着隔壁的亿万富翁,驶出电子大门,超过了正驾驶着老旧皮实的斯巴鲁悠闲兜风的公爵,而公爵对这些标榜身价的豪车并不感兴趣。事实上,英国最富有的人之一威斯敏斯特公爵(Duke of Westminster)十分乐于开着一辆老路虎去车站接来访的客人—绅士并不需要刻意去证明
自己的身份。

  在英国,许多成功的商人和明星也打算接受这种生活方式,让自己成为乡村绅士,开放他们的私家花园来造福地方,身穿朴素随意的粗花呢衣服,在乡间打猎和垂钓。例如米克·贾格尔(Mick Jagger)、史蒂夫·温伍德(Steve Winwood),他们在当地的小酒馆里喝酒,同他们在那儿遇到的任何人聊天。与那些购买豪宅、乘坐直升机飞来飞去、被保镖簇拥、绝不与平民百姓打交道的人相比,他们更受欢迎—他们尊重别人,不摆架子。

  英国的社会阶级体系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严格刻板。任何人只要接受了相应的价值取向和生活方式,就可以成为一名绅士。这是一种心灵启迪,而不是财产传承。

  真正的绅士知道吃意大利面时勺子和叉子并用是不正确的,但他绝不会向人指出,甚至为了让别人感到轻松自在,自己也会那样做。他会起身为走进房间的女士开门,在火车上主动让座。他从不抱怨。

  过去,“绅士”这个词在体育领域也指业余爱好者,在体育赛场上表现业余至今仍被作为一种绅士式的行为被保留下来。这关乎绅士们的成就感,而非优越感。绅士的衣着应该得体,看上去朴实低调。例如,威尔士亲王(the Prince of Wales)总是穿着一件20世纪70年代的老式连体滑雪服去滑雪。女王骑马时则戴着头巾,穿着马裤和一件旧雨衣。当然,如果情况需要,她会穿上晚礼服,戴上钻石王冠,但她的首饰甚至也常是由旧宝石重新镶嵌和旧部件重新改制的。这些上流人士在衣着打扮上漫不经心,因为他们对自己的身份充满自信,无疑也对衣服始终合身这一点感到自豪。在衣着穿戴上,绅士更看重质地而非时尚。典型的例子就是他们的鞋:一双手工制造、保养得当的鞋子会传承几代而不仅仅是几年。真正的绅士的皮箱上显示的标志只会是他自己的姓名首字母。在手表的选择上,一块经典式样的手表总是比最新潮的镶钻手表更能得到绅士的青睐。手表可以漂亮昂贵,但是不应该引人注目。

  真正的绅士从不傲慢自大或苛求别人,也从不会粗鲁地对待服务生或其他工作人员。言谈举止间绝不会表现出丝毫对别人的轻蔑,亦不会大肆鼓吹自己的观点,而是做一个聆听者。这些并非软弱的表现。

  完美绅士的一举一动显示出的是真正的力量,比骄横跋扈更使人钦慕。事实上,绅士行为能创造出人际关系的良性循环。绅士并不一定是天生的,是可以通过后天塑造的,这需要在生活中不断践行。

 

  本文版权为瀚彰传媒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复制或建立镜像、链接。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德倍礼、英国绅士,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德倍礼培训课程
  • 对话德倍礼——英国贵族礼仪权威
  • 运动家精神——青少年的必修课
  • 德倍礼会客室:英伦社交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