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胤胤|好音乐源于好生活
  导读: 在中国当代的钢琴大师中,赵胤胤是最懂得生活的一位,他爱潜水、爱马球、爱高尔夫、爱旅行、爱摄影他还有一个著名的身份:美食美酒品鉴家。尽管有人会用不务正业来形容他,但赵胤胤却觉得,只有在成为一个生活家的前提下,才能算得上是一个称职的钢琴家,弹奏贝多芬《田园》的人,又怎可能没有去过真正的田园?任何艺术创作的根基都是来源于生活,只有积累更多丰富多彩的生活,才能弹奏出打动人心的音乐。

  赵胤胤,世界殿堂级钢琴家, 毕业于纽约茱丽亚音乐学院,拥有硕士学位的他90年代初开始活跃于世界各地一些主要的音乐厅, 曾在四十多个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得多项金奖和大奖

一个人的游戏

  2016年的上半年,赵胤胤基本都处在一个半闭关的状态里,包括今天的采访拍摄,也被压缩在三个小时之内完成,因为他要保证每天8个小时的练琴时间。6月17号,他在法国第一站的巡演结束后,便要赶往德国,在莱比锡音乐厅里完成新专辑视频与音频的录制,此后便是马不停蹄的世界巡回演奏会之旅。这就味着,他有三套完全不同的曲目需要练习,对一个钢琴家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就像运动员没有大赛的时候,不会参加特别大量的集训一样,因为高强集训容易受伤。钢琴家从某种程度来讲,也是在破坏性地使用自己肌肉的一个职业。这两年我就明显感觉体力不及从前,小时候一天练12个小时,第二天完全没事,现在一天8小时练下来会累,全身都会湿透,要换6套衣服,练完还要用热水泡手,做理疗。”

  因为对骨骼、肌肉的生长有着特殊要求,大部分的职业钢琴家从3、4岁就开始进行职业化的练习,基本每天要保持着8~12个小时的高强度练习,这样才能在15岁之前完成技术的积累。对赵胤胤来说,弹钢琴其实就是一个人的游戏,而要想玩好这个游戏,不仅需要大量的时间和专一度,更要能忍耐寂寞、烦燥和压力。成年后,他给自己培养了那么多的兴趣爱好,其中多少也是有一些补偿的心理。但当他走出狭小的琴房去看世界和投入生活以后,发现对钢琴的演奏居然也有着莫大的帮助,“你会发现你所有要演奏的作品,创作者的灵感全都是来自于生活,从这点上讲,如果你的生活没有活明白,你也没法理解他们的作品。”

  纽约权威杂志《音乐论坛》曾经将赵胤胤评为“21世纪非凡的青年钢琴家”;1998年,他就获得了“斯坦威专属钢琴家”的称号,是继孔祥东、殷承宗之后第三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人。尽管成就斐然,但赵胤胤却将自己的成绩归功于幸运:“大家都爱说天份,但你想,能考上茱丽亚,能每次进国际大赛跟我站在一块儿的人,天份都不会差。之所以他们能有展现天份的资格,是因为他们都曾经努力过。在我们这个行业里,努力是最没有价值的,因为每个人都很努力,我读大学时算过,在那之前我弹琴的时间加在一起有7万个小时,但看一下身边的同学,差不多都是6、7万个小时,所以最后还是要靠点运气,我算是运气还不错的人。”

好品位就是宁缺勿滥

  相比于其他同级别的钢琴家,赵胤胤一直是最低产的,因为他把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享受生活。去年,他用一年的时间专注于装修新居。新居最特别之处是,厨房占据了很大的面积,除了中式、西式厨房外,还有专门用来存贮食品的储藏间,以及用来涮火锅或烧烤的阳光房。

  赵胤胤爱做饭,也爱宴客,家里每周最少都有两到三次的派对,通常都是先沙龙后晚宴,会根据主嘉宾或者围绕着节气的食材做一些主题设置,但每次参加的人都不会太多,“中国人说茶三酒四,就是喝茶不超过三个,喝酒不超过四个,我觉得家宴最好不要超过12个人,再多了你就会发现客人会分堆,变成了鸡尾酒会。”

  当人类的文明发展到一定的程度,解决了温饱问题之后,吃喝就变成了一种选择及品位。它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充饥的概念,而是一种丰富的、细腻的、带有精神性的、对味觉的感受。所以,它一定是要讲时机和氛围的。就像我们到一家餐厅去吃饭,并不是仅仅是为了吃,环境、灯光、摆盘、服务员的作派等等因素,也都是我们之所以选择这家餐厅的理由。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那一刻好的心情,以及与你共同进餐的人,它是一个美学的综合体现,我们享受的其实是这一切加起来的完美。

  虽然热爱烹饪且厨艺了得,但赵胤胤却不太吃自己做的东西,“因为我已经知道它是什么味道,不可能给我带来惊喜。别人做得不好,我也不吃,所以我平常其实很少吃东西,我会随身带梳打饼干,我也不是到了12点一定要吃一碗盒饭的人。我最长的纪录是三天不吃饭,只喝水,因为没有什么值得吃的,为什么要吃它?”

  常被邀请去参加一些奢侈品品鉴活动的赵胤胤,有着业内公认的好品位,而在他的概念里,所谓的好品位其实就是宁缺勿滥。就像作为一个钢琴家,他的家里甚至都没有一台音响一样,那是因为他觉得,没有任何音响可以还原真正的现场原音。

  尽管身处这个千变万化的时代,赵胤胤也依然坚持着自己的审美趣味,从不跟随潮流,“在我的世界里,这个世界一直就都是一个样子的,我不觉得那些表面繁荣的、迅速的变化会起到本质上翻天覆地的改变。因为人心始终是一样的,你需要的东西不会改变,只是得到它的途径在变化,当那些晃眼睛的东西过去以后,你终究会回归到本来的面目。音乐是最贴近本心的艺术,所以我很庆幸,是它让我可以坚持做一个忠于自我的人。”

TARGET对话赵胤胤:

T:作为一个音乐家,你对音响的要求应该很挑剔,你听音乐时偏好什么样的音响?

Z:我在家里是不听音乐的,聆听音响对我来讲确实是不那么容易的事,因为我从事的就是制造音乐的专业,会对这方面特别的挑剔。如果说有一个地方是可以让我欣赏音乐的,那就是在车里。在这个全球交通大拥堵的年代,无论你在哪个国家或城市,总会有一段被困在车里的时间,这时候,欣赏音乐就是这段焦虑的时间中,唯一可以让我放松下来的最好方式,这个时候,我对音乐的要求也不会那么严苛。 

T:刚才您乘坐CT6时,对它的音响有什么感觉?

Z:还是有很大的惊喜的。通常,大家一般对汽车音响不会抱太大的期望,首先,它对车身的降噪要求非常高,再好的音响,外面的噪音一进来,你就已经失去了欣赏音乐的心情。CT6用的BOSE音响可能未必是世界上最好的家庭影院(音乐厅)音响,但却是最适合放在车上的。因为BOSE音响最擅长的本事就是主动降噪,它能根据车内噪音情况,自动产生相反的声波,给你创造一个静谧的环境。我记得在上海音乐学院读书的时候,还是八九十年代,路边有的店铺,常常用两个喇叭的录音机放音乐,他们把高频推到最高,把低频拉到最低,那是我特别受不了的,因为太不丰富。从我们这个行业来讲,对一个演奏者最大的褒奖是“他的音质、音色非常好”,这种音色如果能还原的话,需要很多个扬声器,它的音质才能丰富,扬声器的品质也很重要。我知道一般的汽车可能只有十几个扬声器,凯迪拉克有34个,因此它的声学表现会更为清晰、精准,低音也更浑厚。 

T:请分享一下您乘坐凯迪拉克CT6的感受?

Z:我其实是一个不开车的人,因为多年来我习惯在吃饭的时候喝一点红酒,所以我的车都是司机开。对我来讲,车其实是一个休息空间。刚才坐在CT6的后座上,我的感觉就是舒适、稳定,没有什么震动感,空间也足够。 

T:在你心目中,什么是美式风格?

Z:你如果不了解美国,只是从表面看它,会觉得它是一个很强势、很糙、很不拘小节的民族,但如果你看得更深入的话,你就会思考,如果他们真的那么糙的话,为什么大部分最尖端、最前沿的东西,比如Iphone都可以在这片土壤上生长?当你真正生活在那里,你才会知道,他们并不是粗中带细,而是本身就很精细,只是长着一个粗犷的外表。你也能感受到那些表象后边的美国精神,比如他们崇尚的牛仔文化,这并不是他们崇尚野蛮,而是崇尚一种对未知的世界一往无前的、毫无畏惧的探索精神。而这些精神,你从CT6上也都可以感受得到。

  在赵胤胤的理解中,勇敢不等同于任性,更不是对着悬崖加足油门冲过去,而是应该在一个正确的方向用正确的方式前进。从这个角度来讲,他一直是一个勇敢的前行者。

  本文版权为瀚彰传媒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复制或建立镜像、链接。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赵胤胤、凯迪拉克,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豪华,从此不同
  • 任哲|独行者速
  • 赵胤胤|好音乐源于好生活
  • 风范,让世界勇敢向前|袁强



  •